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油麻地中華書局店長朱熾坤專訪 : 書店人的三個基本功

油麻地中華書局店長朱熾坤大學修讀經濟專業,畢業後經營藝術類書籍與藝文精品,做過時裝生意,也曾在「前淘寶時代」開過網店。沒想到,兜兜轉轉,還是回到文化和藝術的世界裡來,在快節奏的、紛紜變遷的城市中,守著一間書店。

見到朱店長時,他正在店裡忙碌著。油麻地中華書局位於彌敦道旁,從1979年開業至今已有逾40年歷史。因書店周圍不乏畫室、美術用品店和文創機構等,這間書店在數十年間因應周遭社群及文化環境,漸漸形成獨特風格,文史哲類書籍所佔比例較重,並以經營文房四寶用品為特色,在香港的讀書人中享有聲譽,也吸引了一批內地讀者專程來書店尋寶。

涵養特色書店

2015年,他轉至油麻地中華書局工作,2019年起擔任店長。朱熾坤接任店長後並未改變原有風格,他主要做了兩件事:一是調整書種,尤其增加三層文房四寶以及文史哲類書目的比重;二是突出特色,特別是突顯不同樓層的特色。書店分作三層:一層以新書和暢銷書為主,兼售文具與文創精品;二層主要售賣教科書、實用類工具書及兒童圖書;三層則以文史哲書目與文房四寶為主,另闢活動空間,時常舉辦人文講座與分享會等。經過如是調整,書店的風格及特色繼續維繫,而人文氣質愈見濃厚。

「互聯網時代,實體書店如果想要存活並保有競爭力,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與眾不同的地方。」朱熾坤如是說。

書店人基本功

朱熾坤告訴我,「看架」是書店員工的基本功之一。不能走馬觀花地看,也不能三心二意地看,而要用心,用腦,用情。每天看架,知道哪些是暢銷書,哪些是長銷書,哪些是滯銷品需及時替換,之後再跟進採購、營銷推廣以及客戶服務等,便有了第一手的經驗。

「做好書店工作,還一定要有『書感』。」朱熾坤常常對身邊的同事強調「書感」的重要性,而「書感」之於他,不僅是懂得書好在哪裡,更重要是明白書「好賣」在哪裡。

一本書在書店裡賣得好不好,涉及很多因素:從圖書內容到作者與出版社的名氣,從書籍的裝幀設計到陳列及擺放位置等等。同樣一本書,放在不同位置、出現在不同時節,銷售效果可能截然不同。

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書店人,第三個基本功是要做好文化和商業的平衡。朱熾坤一直記得,有位前輩曾對他說,經營書店的人要有「雙重性格」:從專業上說,要懂書;從商業經營上說,要懂人。專業精神與商業智慧,擁有一項已屬不易,兩項兼備,更難。

加入油麻地中華書局之前,朱熾坤曾在中華書局將軍澳分店工作過一年。雖然多年前經營藝術類圖書時,曾去到香港商務印書館等大型連鎖書店參觀考察,但遠離書店工作多年的他,起初仍不乏擔心。「SAP系統好複雜,幸好身邊的年輕同事肯幫我。」他笑道。

他說書店是一個傳承的地方,他剛加入書店時,得到數位同事的幫助,無私分享在書店工作的經驗,使得他獲益良多。在將軍澳分店那一年,朱熾坤漸漸熟悉書店的日常運營,從選書、補貨,到陳列再到售後服務,大小事情都要放在心上。

今天身為店長的他,將培養年輕同事作為一項重要工作。見到一些年輕店員比較怕醜,較少與顧客溝通,朱熾坤常勸他們「勇敢踏出第一步」,主動與店內客人傾談,答疑解惑,分享交流。唯如此,才能建立長久關係,令到店內不單有書香,亦有人情。

「難也不能怕,要學,要做。」朱熾坤見到自己和店員用心挑選的圖書與文創用品賣得好,見到來詢問、來與他聊天的顧客越來越多,由衷覺得欣慰與滿足。「我常說這是從事書店工作的『另類價值』,用錢買不到的。」

在他看來,如今都市人忙於工作、忙於家庭,餘下的時間仍能記得來書店逛逛,一是渴望從書籍中汲取養分,二來也是因為喜歡與書、與人相伴的快樂。書店工作久了,朱熾坤不單觀察書,也觀察人。他主動與客人寒暄,詢問他們閱讀喜好,推薦新書,偶爾也聊聊生活中開心或不開心的事。

「這應該就是最適合我的工作吧。」朱熾坤店長說。

文&圖: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