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幸運背後,是我們的努力

當站在今天回想過去一整年由疫情帶來的變化,總會感到不可思議。

疫情爆發初期,由於公眾對這種新型病毒所知不多,尤其未能掌握病毒傳播的途徑;加上對當年 “SARS” 慘痛記憶猶有餘悸;還有來自全球各地的疫情消息。市面氣氛變得愈來愈緊張,有人怕得不敢外出。有更多人為張羅各式防疫用品而瘋狂奔波,惡性循環地將緊張氣氛推高。

農曆新年假期後,緊張氣氛逐漸漫延至工作之中。作為一個以學校為服務對象的部門,因教育局一再延遲復課,各項工作計劃根本沒法展開。其後一度停課,更加使所有業務計劃“報銷”。收入固然沒了,團隊士氣也頗受打擊,當時的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隨著時間推進,疫情並未按眾人期望減退,而我們面對的困難卻在不斷增加。首先我們理應在4、5月期間與各學校商討新學年教科書銷售的相關事宜,無奈學校本身也被持續的停課擾亂了工作步調,由選書到售書安排,一直遲遲未有定案。『規模』本來是我們強大的資產,在那時反而成了一個必須面對的風險,如果當時沒辦法為數以百計的學校落實售書安排,恐怕其後的運作將會陷入一片混亂。事實上,我們已沒有太多時間做更細緻部署,在勉強將日程安排妥當之後,學校服務部轉瞬間已踏進運作高峰期。由前綫到後勤都在高速運行,難題繼續接踵而來,若干學校的日程仍在不斷改動,在忙於應變之際,部門中又不斷有人員因所住大廈出現確診個案,需要暫時離開崗位,令工作難度一再提升。另一方面,我們還要面對一種兩難局面︰隨著參與運作的人員數量、外勤工作頻率逐漸增加,防疫風險也相應在每日遞增,運速與風險如影隨形。既要保持運作速度,又要執行各項必要的防疫措施,對部門構成極大挑戰。

幸運地,我們通過了這場考驗,回想這段日子,仍然讓人感到窒息,而最終竟然能在沒有什麼意外情況下將工作完成,確實是不可思議。雖說是「幸運」,但除了純粹的運氣之外,學校服務部也在不自覺間產生了一種特別氛圍。面對前所未見的“疫”境,起初確實是有點措手不及,不過大家很快就意識到需要沉著應對,停課固然致命,多得各人維持著一份積極態度,一方面對日常工作未有鬆懈,同時又不斷尋求新的業務機會。在其後的教科書銷售工作中,狀況不斷變化,工作量也是排山倒海,同事又展現出頑強的意志與耐性,捱更抵夜的把工作逐一完成。

一年下來的工作勉強應付過去,確實仍有可改進空間,但難得同事們在經歷中共同成長,體會到轉變是常態,面對逆境,少了虛怯,多了積極,更能做到識變、應變和求變,相信這些啟發放在將來任何時候,都會是強頑的力量。

文: 學校服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