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一年兩度香港書展

相信2020年對每個香港人來說,肯定是一個既艱辛又難忘的一年。記得年初疫情的來勢洶洶、對新冠肺炎知識的貧乏,再加上防疫物資短缺的情況下,大家真的不知所措。除此之外,為減低新冠肺炎病菌的傳播及同事之間互相感染,從舊日的工作模式,都起了莫大的變化,如採取彈性上班時間、在家工作及zoom meeting 等,這一切都是疫情下新常態的辦公室工作模式。

而對我來說,除面對疫情的衝擊外,還要肩負起一年兩度香港書展既沉重及多變的籌備工作,這份心情真是難以形容。有別於過往,今年我不單只是負責三聯零售攤位外,還要一起統籌聨合新零售旗下所有品牌攤位內的貨務及設計、以及其他子公司(如三中商)出版部及教圖於展場内收銀、電腦系統及後勤物資支援等工作;可想而知,這個統籌工作比我以前所負責的範圍還要大很多。再加上新零售全新的團隊,初時自己只有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面對;但隨後經過好幾次內部會議、了解及緊密跟進各部門及出版社在書展籌備工作上的進度及需求,令我更加清晰前面的方向。

但隨時疫情不斷變化,由5月份開始有緩和的跡象,直至7月初又開始第三波疫情爆發,記得當時的心情既害怕又擔心,害怕是萬一有同事因當值書展而感染新冠肺炎,如何是好呢?所以展期越接近,心情就越緊張,自己除沉著迎戰外,還千叮萬囑綜合管理部門準備更多防疫物品於展場供同事使用,以確保大家的安全。直至大會於書展開始前兩日正式宣佈今屆書展延至12月,大家一方面鬆一口氣,但隨即要推出之前的後備門市推廣方案,令市民在社區也能買都好書。

直至9月下旬又開始啟動第2次籌備工作,但好景不常,而預定12月中舉行香港書展,最後亦因第四波疫情爆發,大會以市民及發展商安全為首要考慮,將書展延至明年7月,雖然第2次前期籌備工作又再一次白費,但我相信這是香港貿發局最好的決定。

今年絶對是個好不一樣的2020年,我的心情與香港書展又如坐過山車一樣,經歷了高高低低;希望疫情可盡快減退、一切回復正軌,明年書展見。

文: 企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