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使用cookies 以爲您提供一個更滿意及個人化的網站瀏覽體驗。有關用途可能包括數據分析及個人推廣。如您繼續瀏覽、進入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我們的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請按此參閲我們的個人資料(私隱)政策。
繼續

與全球出版業共同面對疫情

2020年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年份,採購同事自1月開始加入新零售商品部,從系統、採購流程、出貨流程至物流公司第三方操作,都需要重新部署和執行,剛巧新冠肺炎 (Co-vid 19) 在香港開始來襲,漸漸帶來負面沖擊,令部份工作變得困難,英文書組需要不停作出調整應對。

疫情對全球出版行業的影響

• 運輸

英文書組採購的英文圖書出版社遍佈英國、美國、歐洲、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從第二季開始,新冠肺炎對歐美國家的影響逐漸轉壞,歐美國家應付新冠肺炎的措施越來越嚴厲。部份出版社反映她們倉庫人員無法如日常編制上班,要求客戶採購圖書時要一整箱訂購,增加採購同事為零售門市補貨的難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兩地港口遇到碼頭操作延後的問題,直到她們新冠肺炎疫情回落,才逐步回復正常。

• 工作節奏、出版節奏

以往海外出版社市務營銷人員每年到香港與英文書組同事就業務合作交流和介紹即將出版新書。新冠肺炎疫情令她們長期在家工作,她們轉而使用線上視像會議 (ZOOM MEETING),與各地客戶進行營銷及業務交流。英文書組同事與歐美出版社進行線上視像會議,掌握對市場情況和新書資訊,歐美出版社也了解新零售公司的發展作出適當的配合。

• 書展

2020年倫敦書展和法蘭克福書展被迫取消,大幅度減少全球外文圖書業界在出版推廣及貿易交流活動。

調整與應對

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的影響是漫長和反覆,學校停課影響學校書展停辦,商場書展一再延期或取消。新冠肺炎疫情對英文書組最大影響是香港書展在7月時被迫延後,原本改在12月舉行的香港書展最後也被取消。因為7月香港書展延後,英文書組需要為書展備貨安排出路,分別在各主要銷售英文書的門市舉行促銷。新冠肺炎第四波來臨,12月的香港書展被迫取消,書展備貨要留作2021年春銷使用。

取得的成效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為採購工作增加不少困難,但憑藉各採購同事積極工作態度,保持與海外出版社密切聯繫,充分交流市場情況,部分出版社調低供貨折扣,對控制成本有很大幫助。香港書展延後及取消,帶來沉重存貨壓力,採購部與零售部共同協調合作,把留下圖書進行促銷,得到讀者良好反應。12月香港書展取消後,圖書備貨也適當地安排在明年春季大減價時使用。

文: 商品採購及營運部